top of page
11.2  二、大悲法會的開示

11.2 二、大悲法會的開示

p_4-01.GIF

主講:智海長老



  今天是慶祝觀世音菩薩聖誕的紀念日,每年有三個紀念日,

二月十九日是觀世音菩薩誕展

六月十九日是成道紀念日

九月十九日走出家紀念日

這三天都是拜大悲懺,我們拜大悲懺,裡面有很多的道理,我現在向各位講一點,觀世音菩薩是佛教中的一位大菩薩,佛教傳到所以了中國以後,觀世音菩薩在各處有求必應,感應很多,所以才出了名。



  但是現在供奉觀世音菩薩的不止是佛教,不是佛教的也拜觀世音菩薩,但是拜的理念、思想、心態,並不一樣。



  佛法云:「一切唯心造」。

佛法本來是好的,如果我們求觀世音菩薩的心不明白也會弄錯。我舉一個例子:高麗蔘是好的,但是如果得了熱病,混身發熱,你可不能吃高麗蔘,那是熱上加熱,就會發生危險。所以要知道這個藥是治什麼病的,然後才能進行採用它,就不會有危險了。



  「為什麼我要這樣講呢?」

比如說我要拜觀世音菩薩求我發財,求我順利,求我兒女聰明,長命百歲,求了很多。各位看看大悲懺裡面有沒有,你的所求是不是合乎觀世音菩薩的要求。

因為發財的問題不在這兒,佛教的發財是發內財,外財和內財是不同的,外面的財是金銀財寶,觀世音菩薩說你要去修福,要修的有福報了,才有財運,有富貴的運。如果不修,光是一味的求,即使求得來,有時還會招來禍,因為你沒有那份福執。



  「那麼我們在求觀世音菩薩什麼呢?」

你看大悲懺裡面的這兩句話:

「南無大悲觀世音,願我速知一切法。」

「為什麼要加上「大悲」,是什麼意思呢?」

「悲」是救苦,觀世音菩薩就怕我們受苦,處處就是怕我們受苦,你要不受苦,自然就有樂了,樂上加樂就是「慈」。「慈」能予「樂」,但是第一個先不要受苦呀!



  「所以唸南無大悲觀世音,大悲的「大」字是什麼意思呢?」

「大」是平等的意思,沒有界限叫做「大」,有了界限就是「小」了。比如我們學佛的人疼愛自己的小孩,我們看著旁人的兒女也一樣要愛他們,也要疼愛他們,沒有界限。如果兩個小孩在吵架,不要去說對方都不對,自己的都對,那就有麻煩了,要先管教自己的小孩,不要去欺侮別人,不要和別人吵架。這個慈悲的「悲」就對人有幫助,這樣兩個大人就會做好朋友了。

這些都是眼前的佛法,如果感覺不易做到平等的「悲」,都是因為看自己的兒女沒有錯,自己子女是最好的,這是自然的現象,因為太疼他了,所以變成不是「大悲」,是有限度的愛了。



  現在說「願我速知一切法」,一切「法」包括的太多了,我們眼晴所見的,耳朵所聽的,這一個地方,那一個地方,世間上的,出世間上的,種種樣樣,萬事萬物都叫「法」,所以叫做「萬法」。



  我們的智慧有限,知道的太少了,所以我們對一切法要想知道,而且還要使知道、速知道。要想「速知一切法」,就要求觀世音菩薩,在菩薩面前發願,求大智慧,有了大智慧,才能知道一切法。



  在佛經裡簡單說,每一個法都有法有義,「一切法是怎麼一回事呢?」法有每一種的道理,叫做有法有義,一切法大多了,我它的名詞,叫做「法相」,「義」是它的道理,每一種們那能都知道呢?

不用說別的,比如現在科學家研究出一種東西來,叫什麼名字,那就是一個法,如果有人問:「那種機器是做什麼用的?」我們不會用也不懂它,而他們會懂也會用。

「若是我們佛堂的東西呢?」

不要說旁的,佛堂的拜墊,一個科學家來了就不知道是做什麼的,他對這一點小事就不了解。若是我們學佛的人就很容易明白,所以要想知道一切法,實在是很不容易的。



  再說我們的心,也是法,叫做「心法」。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裡想什麼,你看有多難知道,對方想什麼,我不知道,我想什麼,他也不知道。

在金剛經上說:

「恆河沙那麼多的眾生,恆河沙數的心法,天天在那裡分別,那許多的妄想分別,佛都知道。」

所以我們想什麼、做什麼,佛菩薩都知道,大悲觀世音菩薩也都知道。



  「佛菩薩為什麼都知道,我們怎麼不知道呢?」

這是佛菩薩修來的,他們在因地上修行得了大智慧,所以現在才知道一切法。這一切法在佛經裡講,最重要的是怎樣來的,佛說都是從因緣生,這個道理不太好懂,我講一些與我們人生有關係的。



  比如說我們人與人相處,大家誰也離不開這個社會,離不開家庭,人與人天天相處,除了我就是別人,做一件事也好,講一句話也好,不是是就是非,不是對就是不對。在這一種觀點上,我們多分總想是自己對,這是很自然的,因為我們都有我,都有我執,那就是不知道一切法。不知道我和對方這一件事是怎樣的發生了,要細細研究,不要把自己的觀念,也就是主觀放在前面。

平常有一句話:「以事論事」。

這一句話說起來很簡單,但是真的以事論事可真不簡單。我們要研究它,這個法是「因緣生的!」



  「為什麼對方不喜歡了呢?」

  「或者對方為什麼那麼高興呢?」

這個必有原因,我們就要研究這種因緣生法裡面的變化,這就是要用智慧,平常說要客觀的觀察,研究過達以後,就會對一切事,一切人很有幫助的。



  再說怎樣速知一切法,請看第二條大願:

「南無大悲觀世音,願我早得智慧眼。」

我們的眼是肉眼有障礙,要想沒有障礙就懇求觀世音菩薩,願我早得智慧的眼晴,開了大智慧,就會知道一切法的道理,然後才能速度一切眾生,自利利他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