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12.1  一、中國佛教傳入紐約

12.1 一、中國佛教傳入紐約

p_4-01.GIF

(美東佛教會成立十週年祝詞)



  紐約不但是現在美國的大都市,同時也是世界著名的大都市之一,該市位於大西洋的西岸,同時也是美國大陸的東岸,它不但是現在美國的經濟中心,同時也是整個世界的金融重鎮。在紐約除了各國移居的僑民,尚有各國的商業家、銀行家、留學生等,往來頻繁,所以在紐約很容易看到許多國籍不同與種族不同的人。談到宗教方面,據我所知道的宗教在紐約現在有:天主教、基督教、猶太教、希臘教、回教、摩門教、印度教、道教、儒教、和佛教。同在一個紐約城市之中,就有這許多種不同的宗教。從這方面來講,紐約也可以說是各種宗教的都會。



  在表面上大體來看,美國人民雖然多數還是在信仰天主教和基督教,可是他們有很多人正在向佛教方面轉移,尤其是青年一代的知識分子特別顯明。有些大專學院已設立有宗教系的課程,他們從事研究各宗教中不同的教義重點。近來在美國有些大學院又有專設佛學系的,他們在研究佛學各宗各派的當中,多數人對於禪宗比較最有興趣,其次就是淨土宗了。談到這裡有兩項問題引起我們的注意:



  〔為甚麼美國的大專學院會特別設立有宗教系 一科?〕

  〔又為甚麼我們中國的大專學院不曾設立有宗教系一科呢?〕



  考查我們中國佛教已有二千多年悠久的歷史,佛教的術語、格言隨處可見,而且它的語句精簡,妙義幽玄,足以導致人心向善,足以補救社會安寧,更足以促進世界和平,可是最可惜的是它長期幾乎被遺棄在教育學府大門之外,這不但是中國人民的大不幸,也是中國文化的一大損失。此事說來,倒也不能怨天尤人,這也許是受了傳統文化的影響,因為一般人多數認為佛教是消極的,走出世的,如果入了佛門,就會變成世上的廢人了。因此有些人寧可到娛樂場或體有場去,甚至於到賭博場去,去找尋一些刺激.也不要入佛教的大門,更不會想到把佛教放進教育學府之內有研究的價值。



  再講美國大專學院設立有宗教系或佛學系的原因。

一方面是他們進行研究宗教比較的工作。另一方面是現在的美國人尤其是青年一代的美國人,他們之中有很多人都渴望著想研究東方哲學,而佛學是東方哲學中主要的一個大系,當然也是他們需要研究的主要對象。



  這也許是因為近兩世紀以來西方國家物質文明與科學進步的反映,他們在文明的物質上盡量享受不顧在文明的精神上受到損失,因此他們在物質上縱使可以得到大量的享受,但他們在精神上的痛苦卻愈來愈多,許多煩惱並不見得容易解決。

現在他們發現了只靠物質的享受是不夠的,人生的滿足必須還要多在精神方面加以補充。所以佛說:

〔知足者常樂,能忍者自安,不知足者雖富亦貧,其知足者雖貧亦富。〕就是這個道理。依我在這一兩年來所接觸的美國人多數都是大專學生,在言談之中我覺得他們對於中國佛教的是興趣甚為濃厚,同時在美國大專學院研究宗教系的學生最後同樣可以獲得宗教學位,他們並不會因為研究宗教或所得的是宗教學位而被一般人所輕視,這一點的確是其中國國情不同。



  話再講回來,中國人在傳統上的信仰多數還是供佛祭祖,住在紐約城內的華僑現在大約有七萬人左右,其中當然有很多人是到佛寺去燒香拜佛的,求佛菩薩保佑身體健康和家庭平安的,這是中國人一向在信仰上初步的要求。只是他們一入佛門從此就有聽經聞法的機會,如果更能伸進一步的研究,終究可以獲得深刻的了解,到那時他們自然就會變成了一個真誠的佛教信徒。他們知道〔菩提心〕的重要,從此就會〔發菩提心〕,從此也就種下了〔成佛〕的正因。



〔成佛的正因就是菩提心〕



  〔菩提心猶如種子〕 〔發菩提心〕就是〔播種成佛的種子〕,〔播種成佛的種子〕就是種下了〔成佛的正因〕,種下了這成佛的正因種子之後,遲早一定會〔成就佛果〕的。這廣大的佛果是由廣大的〔因心〕而來,廣大因心就是〔大菩提心〕,所以佛陀令我們眾生要發廣大的菩提心,這也就是表明佛陀的本意要令我們〔人人成佛〕



  從這裡看佛教是絕對不許可人有自私心的,佛教絕對是自他平等的。

〔佛教的偉大不只是因為它本身的偉大而偉大,它是偏重在眾生身上建立自他真正平等,人人皆可以成佛的偉大而偉大的。〕,佛教這種〔眾生平等〕的偉大精神在世間上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和它相比的,更沒有任阿東西能夠超乎其上的,因為它已達到了究竟最高的境界了。



  佛教是在二千五百年前起源於印度,但它自印度傳播到各國的經過,因為時代不同、地理環境不同、交通不同、及傳法人等等的不同,所以它傳播到各國的因綠也就各有所不同了。例如中國佛教,是在漢唐之間先後從北方的陸路和南方的水路而傳入的。其傳法的人有大乘人也有小乘人,有印度和西域的高僧大德遠到中國傳法的,也有很多中國的高僧大德親去印度求法的。先後由傳譯而講解,由講解而制教立宗。自佛教到中國現在已有二千年的歷史,佛教的教義已影響到中國文化終至不可分離,打開中國歷史可以看到很多關於佛教的實事記載,打開辭海、辭源可以查出很多關於佛教的術語名詞,那些就是佛教對於中國文化已有了鉅大貢獻的鐵證。佛教從印度到中國經過了長期傳播之後,固然受了中國文化的影響,而它也影饗了中國文化,所以它才形成了中國佛教。



  中國佛教最初傳到美國的紐約,是在公元一九六二年,它和印度佛教傳到中國時期的情形不同,當初印度佛教傳到中國是經水路兩路而傳入的,現在中國佛教傳到紐約是從空中而傳入的;當初印度佛教到中國有大小二乘的傳法者,現在中國佛教傳到紐約是屬於大乘的後裔:當初印度佛教到中國是首由出家僧侶傳入的,現在中國佛教到紐約是由一位應金玉堂居士開始的。所以佛教尤其是〔大乘佛教〕,一向是著重在〔發心〕而不著重在〔外形〕,不論出家抑在家,〔誰能發大心誰就是菩薩〕。



  應金玉堂居士最初移民到紐約,據說當時她在經濟方面並不豐裕,可是她對佛教的信仰真誠,傾力懇切,看到紐約的華僑很多,中國的寺院卻尋不到一個,這可能是她發心的因緣成熟了,也是中國佛教在紐約肇始時期到了,於是她一面幫助應先生經營商業,一面在紐約中國城的中心區就創辦了現在的〔美東佛教會〕。她當初為了創辦佛教會在政府註冊的時候曾遭遇過很多的艱難,因為〔中國佛教的組織〕在紐約的法律上是空前未曾有過的,所以當時辦理註冊的各種手續都要經過政府審慎予以合法的處理,這樣就難免不延遲時間。可是應居士當時已發了決定心,不管有任何困難,都要想盡方法去解決,從來不因艱難而退初心,終於經過政府予以批准而成立了〔美東佛教會〕。從那天開始在紐約才有了中國佛教。俗語說:〔萬事起頭難。〕真是不假。該會自創辦以來,今年已是十週年了,這不但是是美東佛教會值得紀念,我們中國佛教界誰都值得紀念,因為它是紐約中國佛教的發祥地。



  應金玉堂居士自從創辦美東佛教會以來,屢從香港臺灣各地邀請法師主持該會法務,現在是由法霖、法雲二位法師住持該會執行法務,領導信眾推行佛教,自從該二位法師住持佛教會以來,佛教會的法務日見隆盛,信徒日漸增多。應居士發心出財出力,恭敬三寶,護法熱忱,每逢初一、十五或佛菩薩誕展的法會都備有豐美的素齊款待善男信女,藉此普結佛緣。



  一九七一年應居士又在紐約郊外南羅郡建一所〔大乘寺〕,該寺位於山水秀麗、風景幽雅寂靜之地區,初到那裡有若重逢中國名山古剎之感,堪稱唯一清淨修道之所,現在有兩三位法師住在那裡潛修淨業。該寺建築完成之後,在舉行開光大典的那天,四眾弟子和中外嘉賓約有二千人左右遠近一時雲集,無不齊聲讚歎,無不皆大歡喜。其中以外國人佔大半數,他們也都飽嚐法味,他們從此也種下了成佛的正因。應居士在美國舉辦佛教事業多年,而對外國人結的佛緣是以這次的成效為最廣大。她為了建寺修工,勞心勞力的親手經營,感動了不少的人稱讚敬佩,也感動了不少的人發心各盡所能去從旁協助她,成就一大功德,這是令人難以忘記的實事。



  我們站在客觀的立場來看,中國佛教最初能夠傳到美國的紐約,這個問題的確是不簡單的,若不是發大心的人鼓起萬分的勇氣和本著菩薩的心腸去為法為人,這種重大的任務實在不易擔荷得起。今天的紐約已形成了全美國的中國佛教的中心區了,而且現在紐約幾個中國佛教的組織,在歷史上都與美東佛教會有過密切的關係,美東佛教會對於全紐約的中國佛教貢獻之大,我們可以想像而知。美東佛教會在今年已是誕生十週年了,它在美國佛教史上已佔了不可磨滅的光榮的一頁,同時它在中國佛教發展更上也應佔有這同樣的一頁。這不但是美東佛教會值得慶祝紀念,就是我們整個中國佛教界的人士,也都會感覺到非常的榮幸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