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1 0-20歲

* 民國十五年(公元一九二六年 出生)

農曆十月十三日(公元十一月十七日)智海出生於北京昌平縣。父諱王建章,母徐氏,農業家庭。大約不足一歲,一日在母親懷抱中,被祖母搶去疼愛,因為是全村唯一的長孫。

 

* 民國十八年(公元一九二九年 四歲)

大妹出生時,祖母照顧母親,為母親熬小米粥當補品,即在祖母身旁跟隨問話。

 

* 民國二十年(公元一九三一年 六歲)

叔父王建學僅十歲,跟他到清涼洞後出,從後門進入洞內佛殿,殿中右方安供一尊接引佛像,約六尺高,當時不知是像,以為是真的活佛,直眼望他,目睛不捨,不敢跟他說話。偷問叔父:〔此是何人?〕叔父說:〔這是接引佛〕。又問:〔接引佛做什麼?〕,叔父說:〔來了客人由他招呼〕。當時就連想到,以後我來這裡,可能就由那尊接引佛招待了。

 

* 民國二十二年公元一九三三年 (八歲)

在家中跟祖父讀書,四月八日跟母親上山到清涼洞進香拜佛,一到廟上,就不願回家,歡喜山上古洞風光。

 

* 民國二十三年(公元一九三四年 九歲)

入私墊讀四書,各類偈語雜書、小學、大學、中庸、論語,孟子。共十餘種,通要背過。

 

* 民國二十六年一公元一九三七年 十二歲)

仍繼續上學,曾協助李桂林老師教一啞吧同學讀書,用手式指星辰,畫月亮的。

七月七日蘆溝橋事變,抗日戰爭爆發,土匪四起,學校解散,日間隨父親耕田,夜宿山林荒野,甚至吃飯放哨,隨時遇險走難。

 

* 民國二十七年一公元一九三八年 十三歲)

一日到清涼洞遇越塵上人開示:〔吃肉者,今生吃四兩,來生還半斤〕,從此立願永不吃肉,心中有出家意,但不敢向任何人道及此事,恐被父親知道挨打。

 

* 民國二十八年一公元一九三九年 十四歲)

是年華北大災,北京,天津連落四十天大雨。有一天夜間,天連水,水連人,空中龍吟,忽爾東山,忽爾又西山,村人恐怖,處處災難。

 

* 民國三十一年(公元一九四二年 十七歲)

是年十月,借避難因緣,去紅螺山親近越塵上人,讀誦早晚功課,小梵本課誦本朝夕不離身,幾個月後全本功課背熟,小念珠不離手,視為心愛至寶。課誦本、念佛珠,始終是心中最喜愛的法寶。

 

* 民國三十二年(公元一九四三年 十八歲)

奉越塵上人慈命,背誦天台四教儀及教觀綱宗,每天除溫習課誦外,天台四教儀也要背誦一遍,餘時打坐念佛。

 

* 民國三十三年(公元一九四四年 十九歲)

讀妙法蓮華經,看阿彌陀經白話解,對西方極樂世界更加了解,更有信心,更願求生。

是年冬天,於北京廣濟寺顯宗大和尚座下受具足戒,該寺當時共住七百多僧眾,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,可稱是中國佛教一時之盛。戒期中間,全體列隊排雙班,步行至通教寺千僧齋大會應供,事後聞有聖僧應供奇蹟傳出。

戒期圓滿,仍回紅螺山修行念佛法門。

 

* 民國三十四年(公元一九四五年 二十歲)

是年春,隨恩師上人離開紅螺山,回到自己常住清涼洞,不久進京入廣化寺佛學院,就讀文史邏輯諸學。每晚夢中回紅螺山念佛,約半年始漸消失。

是年日本無條件投降,八年抗戰結束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