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14.  世界的明燈

14. 世界的明燈

p_4-01.GIF

主講:智海長老

時間:1992年11月

地點:香港沙田大會堂

聽眾:法師、居士



  各位法師、各位居士、各位貴賓:



  今天的講題是「世界的明燈」。



  在佛學裡「世界」兩個字是這樣理解的,「世」是指「時間」來說的,界是指」空間」而言。時間是有過去世、現在世、未來世,即是所謂(三世)。「界」有十方,所謂東、南、西、北、東南西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,即是所謂十方世界。



  每一個世界都有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所以「世界」是指「時間」和「空間」說的。人生在這個世界上,種種事物千差萬別。有的苦、有的樂,有植物、有動物。在太空裡、銀河系裡有許多恆星、行星。在兩千多年前,世尊就告訴我們,十方世界是無量無邊的。



  在幾星期前,看到一則報導,天文學家推論,有一些星球,那裡的生物的靈性比我們還要強得多,但是這個世界的信息要傳達到我們這裡必須一千年的時間,從我們這裡把信息傳達過去也要一千年。所以,即使那邊的信息傳過來了,我們這些百年的人生也都不能知道了。不過從這裡面可以知道,還有更聰明的生物存在,這也是一個好消息。這裡講的一前年是指「光年」,已光的速度一秒鐘走三十萬公里,一晝夜二十四小時有八萬六千四百秒,以十萬光年的里程看來,離西方世界大約不會太遠了。大家對「極樂世界」的存在就不用懷疑了,而這一點就是「世界的明燈」。



  今天早上有人告訴我,香港有一位老居士信佛幾十年,在臨終的時候卻退下來了。他的兒子告訴他,你信上帝得永生,於是這位老居士就改了信仰信上帝去得永生了。各位,如果他一直信基督教,信上帝得永生是對的。如果信佛的人,念了幾十年佛,在臨終的時候卻有從蓮花裡邁了出來改了方向,這就很值得注意了。



  我勸念佛的人第一不能怕死,第二到死的時候,那一念「阿彌陀佛」到哪裡去了呢?問問自己,怎麼不念啦?怎麼慌了就沒了主意了?

從這一點看,修行的助緣非常重要,假如那時候有人從旁幫助他念「阿彌陀佛」,可能他還會到西方去。現在改了信念,這就不能怪阿彌陀佛不慈悲了啦!這叫做「有緣而因不成就」。這位老居士所以會這樣,人家告訴我,他平時雖然念佛但心裡老是放不下家裡的財產,所以臨終就有了罣礙。



  從這一點看。我們不能把「念佛」看得太簡單。為什麼呢?念佛要有「看破」,要「放下」,要「看空」呀!其他的都空了,內心中只有「阿彌陀佛」,到臨終會去不了西方嗎?其它的東西都不能空了,「阿彌陀佛」不見了,到時就被那些東西給帶走了。但念佛並不是沒有功德,而是那念佛的力量不夠。



  「因果」很重要。我們信了「如是因得如是果」以後,什麼都沒問題了。如果平時根本不信永生,靠臨終的一念就能得到這個果,看來也不一定靠得住。這樣兩頭沒有著落了,真是非常可惜。



  在這裡我順便講一下,我們修行不是希望到好地方去嗎?最要緊的是我們一開始就要找到一條正路,才會一路平安。如果學了一個法門再換一個法門,覺得又沒有效果再換一個法門,一直在佛法的圈子裡兜著轉。或者你看到佛法以外的似乎還有比佛法以內的效果更快,這一走出去就又兜了更大的圈或者就根本回不來了。在因地上有了這些問題,再來生如能再修行的話障礙就多了。信這個信不及,信那個也信不過,誰說他都沒有辦法,這就是前世的因太雜染,到時侯都同時出芽了,選哪一個好呢?如果我們在因地上純一無染的話,來生學佛修行就快了。但是要注意一定要走上正路,要有正信的佛教才行。這是很公平的,因地上直,果就直,因地上歪曲,果也歪曲。所以要有智慧能看得清楚,走直的路是很重要的。這在佛經裡也可證明。楞嚴經裡有一位阿難尊者,當時是初果聖者,另一位富樓那尊者,已是四果阿羅漢了,是佛說法第一的大弟子。



  阿難是多聞第一,有大智慧,雖然還沒有證得阿羅漢,佛說的法他都懂了。可是富樓那尊者雖然已證得阿羅漢,但佛陀講到一切都是如來藏妙真如性的時候,富樓那尊者就起了疑惑了,他說:「云何忽上山河大地呢?」但阿難尊者就懂了。這就是說阿難尊者法執輕我執重,所以他有煩惱還沒有斷盡,世尊說的法他都懂了,法執輕嘛!富樓那尊者斷了我執沒有了煩惱,但還有法執,所以聖人都有差別,何況我們凡夫呢?



  雖然我們鄱在研究佛法都在修,即使大家都是念的一句阿彌陀佛,結果也會不一樣。那麼,佛號沒有分別,阿彌陀佛不會接引這個人,而不接引那個人的呀「為什麼有的人念了能去,有的人念不能去呢?這就是念的人的問題了。所以念佛的人要生起堅定的信心,不管念了能不能生西方,生上品、生中品、生下品或者來生再來修,只要一直走這條路就有把握了,不是的話將來要走更遠的路的。



  在三寶歌裡︰「人天長夜:宇宙黮闇,誰啟以光明」,不要說人間,在佛教裡講天上也是黑暗的,只是比人間好一點,生了天也不是永生的。只是天上的八萬大劫是八十個一千六百八十萬年。壽命是很長,但是壽命結束後一個觔斗跌下來,還是一個零,是有漏的,還沒有超出煩惱。所以佛說人間天上都在長夜黑暗之中,所以世界的明燈是很重要的。



  我們白天有太陽,晚間有月光,太陽只能照白天,月光只能照晚上。所以,這兩種光明都不是圓滿的,雖然太陽的光能照耀世間,還能生長萬物,有很好的作用。現在我們要講的,是佛法,這才是「世界的明燈」。



  我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聽到這樣一件新聞。在中國有一位很有名的大將軍,有一次在上海開會,他白天出去手裡總是提著一盞燈籠。有人問他為什麼?他說:

「這個世界好黑暗啊!不提燈籠,怕我找不到路啊!」

他的思想有甚深的哲學意義,這是智者的話。他一定看出天下要大亂了,因為人心黑暗沒有光明,後來不久第二次世界大戰就爆發了。



  人間的智慧還能看到這一世,前生後世的就看不到。佛陀則能知道眾生生生世世就在無明長夜的黑暗裡轉來轉去,只看到今生覺得很寶貴,前生的寶貴看不到,來生的寶貴不知道。如果來生能到極樂世界有多麼好,但有人還是喜歡今生最好不要死,問題則在於放不放得下。因為沒有明燈照著,我們就什麼也看不清楚,於是在生死大夢中,醉生夢死,不斷輪迴,其實這種人生呀!給醒的人一看都是「空的」、「假的」。



  唐朝的時候有一位永嘉大師,他有兩句話,說得很好:

  「夢裹明明有六趣,覺後空空無大千。」



  這是說,在迷的時候,什麼都有,佛說是空的,我們看來卻明明有六趣,一但悟了以後就什麼都沒有了,不但說六趣沒有,連大千世界也沒有。所以我們一定要相信佛所說的話是可信的,只是我們自己還沒有到達那個程度而已。



  我們要想得到「世界的明燈」,沒有「空間」是不行的,空間越大光明所照的範圍越大,我們的心裡也要有一個「空間」,信心的光要真正散發出來。以前我在青島佛學院裡親近倓虛老法師,這是老法師說的一個故事,他說那時有一位講古文觀止的老師是念阿彌陀佛的,他堂上講課,上了堂就念佛,來去都念佛。他住的寮房,門鎖是老式的,開門鎖門都要用鑰匙。有一次他講完了課一路念佛回房,就把門鎖上,免得有人來打閒岔。他就一人在寮房裡念佛,念了多時他想要去天王殿走走,就又到了大雄寶殿繞了一圈就回房了。只看到門鎖著,他想:「我不是在房裡念佛的嗎?怎麼會走到外面來啦?」

他想:「我在房裡鎖的鑰匙怎麼辦呢?」



  後來叫一個男孩從門上的橫窗上爬進去,拿放在書桌上的鑰匙在裡面開了鎖,才把門打開。各位想想,他是怎樣出來的呢?這就是說,他念佛念到了某種程度,連門都沒有了,但回去時心裡起了「我怎樣出來的呀!」這一念,就又有門了,這究竟是空還是不空呢?如果你確信有這個事實,你就要相信這個身體和這個門都是空的。



  再舉一個科學的例子。有一種黴菌能透過我們吃飯的瓷碗,能出能入。我們的碗放了水放了油都不漏出來呀「黴菌怎麼能夠出出入入呢?有出入就有空間呀!證了阿羅漢的聖者,牆就擋不住他了,連大山也能通過,其實是他空了,就能過得去。我們連一張紙都被隔開了,看不到對面了。天人的天眼就能看得到。人和狗都是肉眼,肉眼和肉眼都不一樣,人的眼睛晚上沒有燈就看不到什麼了,狗眼就能看得很清楚,更何況修行後得到了天眼,慧眼和佛眼呢!你能不相信嗎?



  「我們現在講的世界的明燈在哪兒呢?」|是在我們心裡點燃智慧的明燈,要有智慧眼,依照佛法修習自己的智慧。有了智慧眼,看世間就不是長夜,就有了明燈了,就能看到道路了。修行人大徹大悟以後就好似睜開了智慧的眼睛,所以明心見性以後,開始起步就有把握,不會退轉了。開悟以後信仰就堅固,自己知道應該怎樣走,走一步就是一步,一直在平坦大道上往前走,直至終成佛道。



  這是開悟的人和沒有開悟的人絕然不同的地方。未曾開悟的人,東摸西摸,找不到一條正確的路,這時候只有靠佛法的燈,來照亮自己內心的燈。



  「什麼是佛和法的燈呢?」佛的燈在佛經裡說過很多,佛不是常常放光嗎?佛說《妙法蓮華經》之前就放一道白毫相光,照到東方一萬八千世界都亮了,其中種種世界的情況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。這是佛陀往昔多劫修行發出的心光。現在我們一方面要發現自己的心光,同時還得依靠外面佛陀的光明來照耀,來幫助我們照亮這五蘊黑暗之身,這是最好的助緣。如果我們沒有自己的心光,就好像在黑暗中走路,不知高低,不知有無危險,不知是非,不能辨別善惡,就會造罪,所以要借佛光米照耀我們。



  從前有一個人沒有聽過佛法,但他十分本分勤勞,到六十歲的時候,有一天生了很重的病,他有兩個兒子,大的娶了媳婦,另外一個還很小。他就把大兒子叫到眼前,囑咐他好好照顧弟弟使他長大成人,老人就去世了。這位哥哥就按照父親的囑托很好地照顧弟弟。但是這位嫂嫂卻勸自己的丈夫說:「我們不要養他了,趁他現在還小把他趕出去就算了,不然的話等他長大了,財產還要分一半給他」。丈夫不聽她的話,每次都把手堵住耳朵不理她。但是時間久了,說得多了,慢慢地也把哥哥說服了。於是有一天就把小弟弟帶到山上一個樹林裡,這是印度的人死了,就把屍體放在山上,讓鳥獸吃的地方。這個哥哥把弟弟就綁在一棵柏樹上,要害他又下不了手,就說:「你常常不聽我的話,你就在這裡自己好好想想吧!過幾天我再來接你回去。」其實他是希望晚上虎狼獅子把弟弟吃掉了事。到了晚上,野獸和梟鷹等怪鳥都出來尋食了,叫吼聲四起。弟弟怕得又哭又喊:「天哪「有誰救我呀!天下有誰能慈悲救我呀!你救了我就皈命於你了!」



  這時候,釋迦牟尼佛知道了,就放了一道「除冥」的光,使山裡黑暗頓除,好像白天一樣:接看又放了一道「解縛」的光,弟弟被綁的繩鬆了;佛接看又放了第三道「飽滿」的光,弟弟得到身心飽滿,不渴不餓了。這三道佛光把弟弟的痛苦都消除了。在佛光中,弟弟看到佛陀慈悲地出現在眼前,對他說:

「繫縛你的繩子已經鬆了,你自己解開吧!」



這裡面有很深的含意,我們每個人都被煩惱的繩綑綁住,要解脫還得靠自己呀!弟弟就頂禮佛足,說:

「佛陀呀!我也要成佛,沒有任何痛苦,我也要像您一樣啊!」佛就為他說法,弟弟就開悟成道了。所以;一個人在受苦受難,遇到救星時,求救求法的心最懇切,對佛說的法如同甘露灌頂一樣,身心透徹,一下證了道果。



  弟弟對佛說:

「世尊!我哥哥雖然不尊重父親的囑咐,惡意謀害我,使我遭難,也就因為這個因緣使我能見到您,使我能成就道果,我要去報哥哥的恩哪!」



  佛陀微笑看說:

「好啊!你應該去報恩,現在就去是最好的時候。」



  於是他就回家了。他哥哥嫂嫂一看到弟弟回來了,心裡非常慚愧。弟弟說:「哥哥,你錯了,你聽了嫂嫂的話要害死我,這是因為嫂嫂愚痴呀!可是因為我受苦現在遇佛得道了,這都是你們的恩,我是來感謝哥哥嫂嫂的呀!」

這時哥哥嫂嫂聽了,好像見到了一道光,感動得痛哭流涕。自思我們做哥哥嫂嫂的能這樣對待弟弟嗎?今天弟弟因為我們害他還來報我們的恩,我們的良心何在呀?於是良心終於發現了。就是因為一念貪心要送弟弟的命,幸虧遇佛得救,不然兩人就成了冤家對頭,來生可不得了啦!所以佛光普照,解冤釋結救了他們。



  最後,希望大家在佛法普照下,照破心裡的黑暗,得到「世界的明燈」!



  祝福大家如意吉祥!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