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5.  八正道與人生

5. 八正道與人生

p_4-01.GIF

一、八正道的名稱

  八正道是佛初轉法輪所說,是三十七道品中實踐法門的方法,是四諦法中的道諦,是超凡入聖的通途,是離苦得樂的要道,是從此岸渡彼岸的船筏,是學佛人皈依三寶以後要走的道路,是修行從迷到悟的基本法門。

  正道者不是邪道,不是非道,更不是旁門左道,而是能夠斷煩惱,又能通達聖境的大道,故名正道,又名聖道。八正道者,共有八條,皆是正道,皆是通往聖賢的大道。此八正道的名稱是:

  (1)正見~正當的見解。

  (2)正思惟~正當的思想。

  (3)正語~正當的言語。

  (4)正業~正當的行為。

  (5)正命~正當的活命。

  (6)正精進~正當的精進。

  (7)正念~正當的意念。

  (8)正定~正當的禪定。



二、八正道的宗旨

  是指導日常生活中的人生,是從修行實際體驗通往涅槃的解脫正道。我們究竟要如何去實行與體驗呢?依據〈大毘婆沙論〉所說:〔由正見故,起正思惟;由正思惟,故得正語;由正語故,復得正業;由正業故,復得正命;由正命故,發起正勤;由正勤故,便起正念;由正念故,能起正定。〕在日常生活中,若能如是啟發自己,認真實行體驗這八正道,便能趨向解脫自在的境界。



三、八正道的意義

  也就是解釋八正道的內容,從經律論各方面引證,簡略說明八正道的意義,使我們在日常生活中,知道如何去運作八正道,是與我們人生不可分離的。

  第一、正見

     人生要有正確的見解和正確的觀念,修學佛法的人,正見更為重要。《勝鬘經》說:〔非顛倒見,是名正見。〕如果人生終日妄想顛倒,這叫做想倒、見倒、心倒,主要的就是沒有正見。《華嚴經》上說:〔正見牢固,離諸妄想。〕所以要想遠離妄想和顛倒見,就要正見牢固。《大智度論》說:〔正見是智慧。〕其實正見就是真正的智慧,什麼是真正智慧?若以學佛修行證果的聖者來說,要得到無漏的無分別智,見到四諦的真理,方可名為正見。有了正見的智慧,才能觀察到世間萬法的現象果報,都是由因緣和合所生起,都是在緣聚緣散的生滅變異中,也是人生無常苦空的實相。



  第二、正思惟

     既見四諦之理,了知世界人生的真相,的確都是無常苦空,再加上正思惟的意志,令真智慧增長。《瑜伽師地論》說:〔由正見增上力故,所起的無瞋恚,無害想,是為正思惟。〕若人能修慈心,可止瞋恚想,能修悲心,可止害他想。若能夠無瞋無害,則心清淨,具足柔軟,這必須正見有力,具正思惟,才能作到。



  第三、正 語

     就是正當的言語,善良的口業。例如不妄言、不綺語、不兩舌、不惡口;必須說話真實,不花言巧語,不離間語、不粗惡語;說真實語、說正直語、說稱讚語,以及說柔軟語,這些都是正語。能時常說正語,令人生信心,令人生歡喜,對人有利益。



  第四、正業

     是指身業正當的行為。《瑜伽師地論》說:〔或於住時,於己追求衣服等事,若行若住,若坐若臥,廣說乃至若解勞睡,正知而住,是名正業。〕即指生活習

     慣,有好規律,就是正業。於十善業中,遠離殺生、不與取、邪淫等業,名身正業。



  第五、正命

     指正當謀生活命的方式,捨離咒術等邪命,如法求衣求食等諸生活資具,例如對經濟來源要合理,道德應重視,社會要和諧,感情要淨化,如是等活命,是為正命。在《瑜伽師地論》卷二十九中說:〔如法追求衣服、飲食、乃至什物,遠離一切起邪命法,是名正命。〕例如開賭場、屠宰場、或販賣殺生用具等,以此謀生,都非正命。



  第六、正精進

     又名正方便。精而不雜、進而不退,就是努力斷惡修善。經上說:〔在家懶惰,失於俗利;出家懈怠,喪於法寶。〕而在《正法念處經》卷四十三更說:〔懈怠是一切惡道之根本,是生死之種子,世間一切苦惱,皆由此而生。〕欲斷生死縛者,應當精進,捨離懈怠。



  第七、正念

     又作諦意。即是指正道清淨意念,不生雜染邪念,正念諦觀〔身受心法〕四念處觀:

     1、觀身不淨~諦觀身內,充滿糞尿,涕唾不淨,眾穢所集,不應貪愛,妄生執著;破除我身愛執,藉此修行淨道。

     2、觀受是苦~諦觀世界苦樂感受,無非是苦。生老病死,固然是苦,當快樂變幻消逝時,亦是無常,因此佛說:〔樂壞名為壞苦。〕是故〔應觀人生是苦〕。

     3、觀心無常~即諦觀此心,念念生滅,時時變遷,猶如猿猴野馬,難以駕馭,心念變化無常,忽而天堂地獄,忽而惡鬼畜生,故應〔觀心無常〕。

    4、觀法無我~諦觀諸法, 因緣所生,皆無自性。諸法如幻如化,自體了不可得。五欲塵勞,世間萬物,無一自主,故曰〔觀法無我〕。



  第八、正定

     即修行正確的禪定。收攝散亂身心,令心專注一境,以培養智慧的能源,充實悟道的方便,故名正定。





四、八正道的作用

  修行成就八種正道,便能夠遠離八種邪道。例如:

  正見~能夠遠離邪見。

  正思惟~能遠離邪思惟。

  正語~能遠離妄語、綺語、兩舌、惡口等邪語。

  正業~能遠離身體行為等邪業。

  正命~能遠離不合理與不道德等邪命。

  正精進~能遠離不合理、不道德與無益等邪精進。

  正念~能遠離一切邪念。

  正定~能遠離一切外道邪定。

  平常修行此八正道法門,能有遠離八邪的作用。



  以上這八正道法門,是現實人生應走的道路,是學佛人皈依三寶之後要走的正道,是佛門聖者所行的中道,故此也是學佛人應知應行的光明正道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