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3 41-60歲

一九六五年至一九六七年(四十至四十二歲)

與性空、誠祥、暢懷諸同學商洽,擬將倓虛大師所創辦的中華佛教圖書館發展規化擴充,唯有監院寶燈法師不表同意,不能進行。當時余心中有強烈的反應,告訴自己智海年齡已四十歲,若無因緣對外弘法,必須認真潛修,再不能隨緣度日下去了。

六五年秋,在香港新界大埔墟後出,購得房屋一所,遷入自居潛修,前後三年,除朝夕禮佛念佛靜坐外,每週六到圖書館講〔天台四教儀〕,中間編述〔靜坐數息法要〕,校對大寶積經百二十卷,閱瑜伽師地論百卷,在香港大會堂佛學講座講〔佛教從印度傳入中國〕共十一講。於六七年九月旅遊加拿大及美國。

 

一九六八年至七0年(四十三至四十五歲)

於一九六七年十月二十日從加拿大多倫多與性空、誠祥二位同學分手,乘夜車到紐約住美國佛教會,蒙該會創始人會長樂渡法師留在該會駐錫協助弘法,並於每晚至成人學校,學習英文。

一九六八年夏,樂渡法師去芝加哥大學深造英文,會務法務交余代理,由沈家楨居士協助。在此兩年期間,每週日上午誦經及解答佛法問題,下午講經及靜坐。余講圓覺,及解深密經,率眾誦過華嚴經八十卷,大般涅槃經四十卷,大寶積經百二十卷,誦後都要解答經中問題,並於每逢佛菩薩誕及佛七中開示佛法,另外學習英文。

 

一九七一年(四十六歲)

因於一九七o年十月十九日,到舊金山旅遊及參訪當地佛教,隨為美洲佛教會會長梁民惠居士聘請為該會董事及住持之職,領導該會法務率眾薰修,講經、坐禪、念佛教唱梵唄,餘時學習英文。

 

一九七二年(四十七歲)

是年四月在舊金山列治文區創立佛山寺般若講堂,並答應每逢初一或十五日仍到美洲佛教會協助,直至請到另外法師為止。佛山寺般若講堂創立之後,每月房租兩百美元,由紐約美東佛教會創辦人應金玉堂居士發心供養三年,另有張靜江夫人及其他數位熱心居士護持,能以安心順利修持及弘法。

講普門品、打佛七、並繼續學習英文。

 

一九七三年至七九年(四十八至五十四歲)

因承蒙紐約及舊金山兩地居士護法,便於利治文區第七街購得三層樓宇一座,從租屋作道場遷移到自置新址作道場。於此將近七年時間,推廣弘法及辦教育活動,每週日下午二時至五時,一連三堂課由余一人負擔,第一課講經或念佛,第二課教國語,第三課教唱誦梵唄。曾講過唯識三十頌、三寶歌、金剛經、行願品、及解深密經。每年照常舉行佛七,信徒從二、三十人增至七、八十人。

港台南洋各地法師初到美國訪間佛教或參觀名勝,住處不便,語言不懂,凡到舊金山時,余便歡喜招待結緣,身體雖辛苦,生活飲食雖淡薄,但有求到絕不推辭。香港方面,如覺光、茂蕊、永惺、明常、達道、松泉、洗塵、金山等諸長老;台灣方面,如白聖、悟一、真華、道源、煮雲、星雲、等諸長老;南洋方面、如慧僧、竺摩、演培等諸長老,先後約有二十位以上大德法師,或住或不住都會與結歡喜佛緣,都蒙各方長老稱譽。

 

一九八O年(五十五歲)

是年一月,本寺再次遷址,在舊金山從金門公園北邊列治文區遷到公園南邊的日落區,原為一間天主教堂,距離公園只有兩個街口,全樓上下兩層.可容五百人,順利購妥成交,中間供奉三尊如來,高雅莊嚴,稍具規模。隨即續講解深密經,及大乘止觀,一切活動如常。

地藏誕法會那天下午,與真華法師率領信眾百餘人,列車開往金門橋側誦經念佛,並以中英文開示說法,超度跳橋六百亡魂。一年之內報導,未曾再有人去跳橋自殺,覺得非常安慰!

開辦弘法人才訓練班,請真華法師當主講,十餘青年男女報名參與,課程是講印度佛教史,及成佛之道,其他居士可以旁聽。

 

一九八一年(五十六歲)

是年四月本寺裝修完畢,舉行開光大典,恭請真華、一聞二位長老及余本人,三師主持分別為二如來法相開光說法,與會者僧俗三百餘人,這在美國舊金山可稱是當時佛教界一大盛事。

開光那天有個奇蹟,有位劉賢兆居士於開光時站在大殿西序,突然見到東序上樑空中有一金龍旋繞,佛前湧現出大蓮華,蓮華中間現出一尊接引佛像,初時以為是人工布景,後來方知是瑞相,從此發心皈依三寶。

是年六月回中國北京探親,從出家離鄉背井三十四年,父母及全家人雖都健在,但一見面非所想像,經過介紹方知誰是父母及弟弟妹妹。今生人事即無常如此,何況前生六親,在哪一道輪迴,誰能認識!

探親回來美國,成立靜坐班於每週二及週五兩晚每晚由六時半至八時,跑香坐禪,以調息念佛為主,由二十人增至三十人左右,維持兩年結束。中間曾開設美籍人坐禪班,因李瑞爽教授邀請,率領加州大學分校師生二十餘人,每兩星期六坐禪一次,為期三個月。

 

一九八二年(五十七歲)

是年春,發心閱大般若經,該經共六百卷經文,閱至第十三卷時,忽聞異香數小時,靜坐房間充滿法喜。

十月應溫哥華尹金城居士請,在溫市禺山學校禮堂演講佛教三字經,解說佛教各宗教義、歷史基本常識。據尹居士說:在溫布學校禮堂弘法,這是首次請法師來講經,每晚均有六、七十人聽講。

 

一九八三年(五十八歲)

是年聖慧師出家,該年冬季在台北市臨濟寺依白聖長老座下受具足戒。

 

一九八四年(五十九歲)

本寺開設中文補習班,報名學生近二十人,我教國語,聖慧師教粵語。

星期日照常講經念佛。九月再往溫哥華傳說五戒。

 

一九八五年(六十歲)

是年春,第二次回北京探親,母親已於八二年辭世,幸有父親健在,在

家中共住四天,便在當地參訪佛教,然後返回美國。

五月初,前往加拿大多倫多湛山精舍探訪老同學性空、誠祥二位法師

該市佛教初時零落,後因二位法師弘揚感化,現在佛誕法會參加者一兩千人矣。

五月中,由加國轉往紐約莊嚴寺,參加開光典禮及傳授在家五戒菩薩戒會,有敏智、顯明、仁俊及引禮師父,余為授經阿闍黎。

是年六月,余在本寺開講妙法蓮華經,由首徒聖慧師翻譯粵語。

bottom of page